莫掌柜(fw:莫掌柜)

杨九郎,海淀打桩机,京城大猛1。

【九辫】 鬼辫 三十

👺废柴九*怨鬼辫。主九辫儿,副祥林。

👺许你:惊悚中甜蜜,悬疑中逗比!!

👺勿上升,OOC。

·


眼看着太阳西下,图书馆里的学生陆陆续续奔向食堂。


杨九郎和张云雷又按照原路进了图书馆,馆藏室的周围安静下来,自习室里只有零星的几个学生还在孜孜不倦。


杨九郎托着张云雷的腿往上一送,张云雷钻进了通风窗,回过头来拉他。杨九郎挥挥手,示意他退回去,后退几步,借着冲力,一只手攀上了窗户。


馆藏室内面积很大却不空旷,一排排的架子排出很远。这里的文字资料按照收藏级别的不同放置在不同的架子上。


古籍类的书用的是玻璃柜,柜子上还挂着锁,一本本残破的古书,在柜子里诉说古老的故事。报纸期刊在另一排,待遇比古籍低了很多,抽屉样的柜子,一直通到房顶。细看标签,果然如阎鹤祥所说,最早可追溯到民国。


室内的光线不好,杨九郎打开手机里的手电筒。


馆藏室应该很久没人来了,随着两个人的走动,空气中的微尘在手电筒前飞舞。


报纸都按照日期排好顺序,杨九郎很快找到了二十年前出事的那天。看着标签上的小字,一股股电流在小腿里乱窜。杨九郎长出了一口气,稳了稳心神,打开了这个大号抽屉。


里面厚厚的一摞都是当日的报纸,从最官方的媒体,到篇篇哗众取宠的地下小报,都摞在这里。两个人一人一半地翻着,随着失落地逐渐累积,杨九郎紧张的心慢慢下沉。


“没有啊。”


张云雷也疑惑,“是不是日期错了?”


“不能,就是这天出的事。”


“不是,”张云雷急急解释,“报纸得第二天才能登呢,我们找当日的不对啊。”


杨九郎一拍脑袋,太紧张,忘记了。


赶紧放好这一日的报纸,拉开下一层。这一层的报纸仍然是和上一层一样的分布,“直接从后面找吧。”杨九郎翻到最下面的小报。


猝不及防地一行斗大的标题映入眼帘,『本地特大车祸致三人当场身亡,车主疑似本地富豪,情杀or仇杀?』,杨九郎感觉自己的心脏停了一拍,然后开始砰砰砰剧烈跳动。


他努力地想冷静下来,可是眼睛在字体上空扫,反反复复地就是不往脑袋里进,前两行字看了五分钟,完全领会不了在说什么。


张云雷抓住他的手,“我来吧。”他接过报纸,粗略地扫了一遍。接着,眼睛倏忽睁大,定在右下角。“九,九郎,”张云雷抬头失神地看着杨九郎,“这里。”


杨九郎的目光随着张云雷的手看过去,右下角的豆腐块是“无名尸认领”,小报编辑毫无职业道德,一张尸体的脸部特写登在那里。


照片里的人脸色雪白,上唇轻翘,双目微闭着不像死去的人,倒像是等待王子亲吻的公主,下一刻就会睁开双眼露出无暇的微笑。


立在抽屉上的手电光斜斜照在张云雷苍白的脸上,与报纸上一模一样。


一张已经死亡了二十年不曾变化过的脸,此刻就在眼前。


杨九郎下意识地退了一步,扶着书架,抹下额头上的冷汗。仿佛二十年间时空错乱,分不清究竟是报纸上的梦一场,还是拥着的是一具不肯投生的肉尸。他感到喉咙干渴,咽了几下。


“九郎。”张云雷担心地叫了一声,想要伸手去扶,硬生生停住了。


他怕,他比杨九郎还怕。


他紧张地盯着面前人的脸色。


杨九郎的心里全是照片带来的冲击,没留意到张云雷情绪上的变化,他缓了缓,只是随口应道“没事”。


·


两个人各自看了一遍新闻内容,满满的一大篇文字,有效信息只有短短几句话,“雨夜车辆打滑……大货车与小汽车在丁字街激烈相撞……被发现时,车辆已经起火,一名重伤儿童倒在车外,三名成年人当场死亡……其中一位死者身份不明。大货车逃逸。如有知情者请与报社联系。”剩下的内容只是无良记者对这个重创家庭的无端猜测,与每一个骇人听闻的小报一样。


杨九郎使劲抓着头,“一点也想不起来了,那场车祸,还有你,我一点也想不起来了。”他看向张云雷,“你也想不起来吗?为什么你会和我们坐同一辆车?我们认识吗?”


张云雷有些无助地摇头,“我不知道,我没有过去的记忆。我……”


“嗯?”


张云雷没再说话,他咬了咬嘴唇,把手掌覆盖在自己的照片上,微微闭上了眼睛。


一分一秒的时间在流逝,杨九郎还没有搞清状况。张云雷的眼皮开始微微抖动,眼球在眼皮下飞快地转动,接着额头上有汗滴下来,仿佛置身噩梦中醒不过来。


“张云雷,快睁眼,别想了。张云雷!”杨九郎摇动着他的肩膀。


张云雷猛地睁开眼,大口喘息着,嘴唇已经褪了血色。“九郎,对不起,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”张云雷指指报纸,声音里带了哭腔,“我只能感受到非常非常大的悲伤,我当时一定很伤心。”


杨九郎心疼地抱住张云雷,用双臂控制住他的无端自责。


两个经历过真相的人,拥抱在一起,却拼凑不出当年的真相。


通灵会消耗非常大的体力,张云雷的脑袋软软地搭在杨九郎的肩膀上,让杨九郎心生愧疚。“磊磊,不管如何,你来找我一定是有用意的,谢谢你回来。”


张云雷勉力睁着眼睛,点点头。


杨九郎故意逗他开心,“说起来,你比我大那么多,以后得管你叫叔叔了。”肩上的人轻笑,笑声抵在杨九郎的肩窝里。


杨九郎踩着凳子费力地把张云雷扶上通气窗,又抓着他的手把他顺到窗外。一墙之隔的时候,张云雷对着空空的窗口问,“杨九郎,你不会不要我吧?”


不一会,杨九郎的身体从窗子里探出来,轻轻一跳,稳稳落地。他把张云雷的胳膊搭在自己的肩上,没受伤的左臂搂着他的腰,“回家吧。”


“九郎,我不会突然消失吧?”


“叔叔,别瞎想了。”


“九郎,我不会是你的亲叔叔吧?”


“……我家没你这号亲戚。”


“九郎,我是不是老了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九郎,你想什么呢?”


“明天去丁字街,故地重游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(未完)


最近时常自我怀疑,我是谁?我在哪?我在干嘛?😩热度低迷成这样,我在坚持啥!

评论(12)

热度(8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